国防教育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适龄学生进行兵役登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6 10:32:23

各学院: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关于组织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的通知》的要求,为做好2017年兵役登记工作,现就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兵役登记对象

    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在校在读学生,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7岁未满18岁的男性学生,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进行登记报名。

    二、兵役登记时间

    全国征兵网于(http://www.gfbzb.gov.cn/)2017年1月10日正式开通,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工作。5月1日前,各学院年满18周岁男性学生的兵役登记率要达到95%以上,去年未登记的必须全部补登,已登记的要对个人信息进行全面核对,确保登记信息准确无误。

    三、兵役登记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宣传动员。各学院可以班会为主要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重点学习国家兵役政策、国家和省、市征兵优待、退伍优惠政策、网上应征报名程序、以及兵役登记的组织实施等内容。各学院要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班班委抓好兵役登记工作的落实。

    (二)摸底排查。各学院通过走访等形式事先了解尚未进行兵役登记的学生人数和原因,掌握学生的兵役登记现状。

    (三)组织培训。组织班级学生骨干学习网上兵役登记流程和方法。

    (四)兵役登记。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时间组织未进行兵役登记的学生进行网上登记。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规定,兵役登记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必须进行兵役登记。各学院要有针对性地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适龄学生的国防观念,激发应征学生依法服兵役、踊跃报名参军的热情。兵役登记工作是巩固国防的基础工作,各学院要把兵役登记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周密组织实施。

    (二)落实责任。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兵役登记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学院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的兵役登记率要达到95%以上。2017年5月1日前,各学院将《学生兵役登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和兵役登记的组织活动照片(5张)上报学校武装部,电子版发至173090286@qq.com。学校武装部将根据各学院学生兵役登记率排名情况对兵役登记工作优秀的学院予以通报表彰。

 

附件:1.网上兵役登记流程图解

      2.《学生兵役登记情况统计表》

 

                                                                                                                                         海南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