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放假期间相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3 16:42:08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2019年清明节放假期间我校相关学生工作,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现将清明节放假期间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部署放假期间安全稳定、法制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禁毒教育、健康教育等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假期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工作,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安全保障的各项措施。

    辅导员、班主任要在放假前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以防火、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等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互联网等新媒体,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提醒参加祭扫的学生注意防火,避免火灾的发生;提醒学生外出时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坐无证无牌黑车,防止发生交通意外;参团旅游要选择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旅行社,要签订相关旅游、保险协议;外出游玩时要远离危险地带,不去河边、山坡等路滑地带,禁止到合法经营的游泳场以外的江河湖海等场所游泳。

    认真做好学生身心健康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健康知识,防治各类突发疾病的发生;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节粮节水节电,建设绿色校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净化网络舆论环境,防止网络诈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等。

    二、认真做好假期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教育在校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强调“三禁七不”, 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秩序。

    “三禁”:严禁在宿舍内进行赌博;严禁打架斗殴、酗酒滋事;严禁在宿舍内大声喧哗或使用音响音量过大,影响他人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休息。

    “七不”:不得晚归、夜不归宿,不得留宿外人,不得擅自在校外住宿,不要攀爬宿舍阳台;宿舍内不得使用违章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烹煮食物。

    三、严格落实学生外出集体活动管理规定,严禁学生或学生社团组织私自组织外出集体活动。

    放假期间原则上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确需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的须严格按照《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外出集体活动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填写《海南师范大学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表》(见附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和安全预案。

    教育学生不得以旅行社或其它名义组织我校学生在假期期间开展包车旅游、返乡等集体外出活动,对违规违纪者将严肃处理。

    四、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去向。

    各学院在放假前应告知学生有关要求,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全面准确掌握假期外出学生动向等信息,杜绝学生擅自离校。要求学生须在请假条上注明离返校的时间、去向和外出地联系人的联络方式。强调假期离校外出的学生要按期返校,对未按时返校者要在复课第一天与学生家长及学生取得联系,促其尽快返校,并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处理。

    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检查出游工作。

    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学工干部假期值班工作,值班老师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信息,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理异常情况,全体学工人员一律不得关机,保持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检查团体出游工作安排(见附件)。

    请各学院要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附件一 :2019年清明节假期检查出游值班安排表

    附件二:海南师范大学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表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