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30 17:01:05

各学院:

    现将期末各项学生工作安排如下,望认真组织实施。

    一、开展专项暑期安全教育、排查隐患及生态文明教育、禁毒教育等工作。

    暑假即临,各学院要以主题班会、安全讲座、两微一端等多形式多途径,加大学生在暑假返乡、返校和留宿学校期间的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全面排查和整改学生宿舍、教室、实验室等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加强暑期师生活动、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和任务,切实做好暑期安全工作。

    同时,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持续对学生开展身心健康教育,防治各类突发疾病的发生;强化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节粮节水节电等绿色环保意识;开展禁毒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净化网络舆论环境,防止网络诈骗

    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期末考试考风考纪诚信教育工作

    期末考试前,各学院要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通过考前诚信签名和温馨提示、考试违纪作弊事件警示教育、针对性个体谈话教育、发出倡议书、加强考试巡查等途径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要坚持违纪必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的原则。

    各学院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教务处印发的考试违纪作弊认定通报下发后3天内,要将考试违纪作弊学生的《处分登记表》和《处理意见告知书》报学生处。

    三、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争取以信件、E-MAIL、微信或qq等形式告知学生本学期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各学院要收集、更新每名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和联系地址,通过发送信件、E-MAIL微信或qq等形式,告知家长其子女本学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让学生家长了解子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提高学生家长对我校工作的了解与认可,为改进我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四、认真做好暑假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院须准确统计好暑期留校的学生人数等信息,并于2018年7月5日上午前将暑假留宿学校学生名单、留宿学校学生负责人、各时段联系辅导员或副书记安排等情况和《假期留校学生统计汇总表》(见附件一)、《假期留宿学校学生信息表》(见附件二)的纸质版(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并经院党委副书记签名)和电子版分别报送学生处赵有生老师和龙昆南校区、桂林洋校区后勤管理处学生宿舍管理科。组织留校学生及时办理假期留宿手续并做好入住工作。放假期间,各学院值班老师要定期走访看望留校学生,详实掌握留校学生的动态,认真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五、扎实做好下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

    1、及时向学生传达学校放假和返校时间

    根据学校校历规定,学生2018年7月15日放假,2018年8月18日下午五时前学生返校报到、注册,2018年8月20日正式上课。各学院放假前要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召开会议,向学生传达学校关于本学期放假、下学期返校报到注册和上课的时间安排,要求学生必须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和上课。

    2、严格要求,严明纪律,确保学生报到率

    (1)确保学生返校报到率。2018年8月18日下午5时前,各学院学生的返校报到率须达到应报到学生人数的95%以上(含95%);8月20日正式上课第一天学生的上课出勤率须达到已报到学生人数的98%以上(含98%)。如8月18日学生报到率低于95%、8月20日上课出勤率低于98%的,将全校通报批评。

    (2)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无故不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和无故旷课的学生,各学院一律按学校相关规定及时作出处理并报学生处或教务处。学生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一律要在学校规定的返校报到时间前提前一天请假并说明请假理由,经批准后方可延迟返校,否则按旷课论处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报到当天原则上不办理批假手续。请假一律在各学院学工办办理并按规定逐级报批,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一律不准批假。

    3、2018年8月18日-24日每天下午5:30前,各学院务必将当天的《学生返校报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三)的纸质版(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并经党委副书记签名)和电子版,报学生处赵有生老师,以便学生工作部(处)及时汇总全校学生返校情况并报学校领导。

    以上通知,望各学院遵照执行。

 

    附件:

    一:假期留宿学校学生人数统计汇总表

    二:假期留宿学校学生信息表

    三:学生返校报到情况统计表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