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30 16:00:4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解决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情况,鼓励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和创新,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现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工作人员开展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突出重点。重点支持学生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以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突出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立项课题紧密结合实际,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

    2.鼓励创新。鼓励在已有研究与探索的基础上,从理论探讨、研究方法、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不同层面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反映前瞻性理论和前导性实践应用趋向。

    二、选题范围、课题类别及资助经费

    1.立项课题原则上在“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申报指南”(附件1)范围内选择。该指南仅提供课题选择和申报的主要研究方向与范围,不是具体课题名称,申请者可以在指南指导下,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提出明确、具体、可行的研究课题,在充分论证与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申报。

    2.本年度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立项计划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个层次,重点项目课题每项资助0.5万元,一般项目课题每项资助0.3万元。

    3.本年度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应避免与辅导员工作坊项目重复,原则上批准为辅导员工作坊的项目不再申报本研究课题。

    三、申报对象

    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以及学工系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四、申报要求

    课题可组成团队申报,也可单独个人申报。重点课题课题组团队成员应不超过5人,一般课题不超过3人。每位课题负责人最多可申报1个重点课题和1个一般课题,每位课题参与人最多可以参加2个课题,担任辅导员工作坊项目负责人的不得再担任本项目负责人。已经结项或发表的课题成果、论文不能参与申报。

    五、申报方式

    申报人按要求填写《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一式两份(双面打印),于6月10日之前以学院、部门为单位统一交至学生工作部(处)董怀岩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272899923@qq.com

    六、评审及结题要求

    学校将综合考虑辅导员工作坊项目申报情况及本课题项目申报情况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于6月15日公布。课题结题时间为2018年12月下旬,具体时间以结题通知为准。各项目需按期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相关研究论文,未能发表相关论文的将不予结题,两年内不得申报同类课题。学生处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评审。

    七、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以课题组申报的课题,要明确分工,如发生课题负责人变动情况,应及时调整课题负责人,保证课题结题时间,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特殊情况可与学生工作部(处)及时联系。如因此类问题处理不妥而造成课题无法按时结题,取消申报者下一年的申报资格,收回课题启动资金。

    申报者要端正科研态度,杜绝学术腐败,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诚信。

 附件:

       附件1:海南师范大学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附件2: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课题研究项目申请书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