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3 23:27:16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心态,塑造健康人格,明心明德,悦纳自我,学生处将组织开展第十三届 “5 ·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爱我,生命因我绽放

    二时间

    4月下旬至5月底

    三、主要内容

   (一)现场活动类

    1、第二届“智辩杯”大学生心理健康辩论赛

    以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学习、生活、情感等心理主题为切入点,通过辩论赛形式,帮助在校学生在思考、问辩过程中提升心理素质,同时在活动中提升自信,培养创新和团队精神,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

    活动时间:4月26日

    活动地点:公共609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2、第三届“缘来是你”友情分享活动

   人际关系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为在校学生提供吐露真情,纪念友谊的平台,让大家可以尽情的抒发情感,使他人感受校园真情,同时也可以将这份真情用更好的方式记录下来,留作大学纪念,帮助大家更好地发展友情,营造有爱、温暖的校园心理环境。

    活动时间:初赛:5月11日 决赛:5月18日

    活动地点:初赛:化工101 决赛:曾宪云报告厅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3、心理游园活动

    让报名者以晋级过关的形式参与由朋辈辅导员带领的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小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体验。旨在以心理活动为媒介,让学生们在给心灵放松之余,能通过心理活动增加人际互动、体验团队协作、信任他人等内在体验。

    活动时间:5月25日

    活动地点:详见宣传海报

    承    办:龙昆南校区心理工作站

    (二)知识普及类活动

    1、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通过宣传栏、小册子、海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形成“人人关爱,关爱人人”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4月底至5月底

    承    办:校心理工作站

    2、心理图片展

    通过心理图片的展览,以及相应的文字解说,不仅让学生了解心理小知识,也引起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的新的认识。更加丰富了大学生充满好奇和想象的内心世界,提升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自觉接受心理教育,帮助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共同发展。

    活动时间:5月20日

    活动地点:详见宣传海报

    承    办:龙昆南校区心理工作站  

    3、第七届“王者联盟”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通过竞赛的形式发动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自觉接受心理教育,帮助并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共同发展。

    活动时间:5月中旬

    活动地点:化院101  

    承办单位: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三)心的接触与交融

    1、“邂逅相遇”朋辈心理素质拓展

    本次素质拓展由朋辈辅导员带领,活动主题包括时间管理,合作共赢,幸福解压等,通过精心创设的特殊情境中的系列活动,让在校学生获得丰富的心理体验,引发学生反思、总结、获得成长。

    活动时间:5月10日——5月25日

    活动地点:具体详见宣传海报

    承    办:龙昆南校区心理工作站

    2、第五届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减压生活馆

    面向桂林洋校区全体学生进行招募,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游戏等方式帮助参与者放松心情,通过团体中的探讨和实践了解自己的压力,共同学习如何更好面对压力,整装出发,用更好的心态面对明天,致力于达到身心的平衡以及生活和学习的和谐。

    活动时间:4月21日

    活动地点:公共楼二楼沙箱室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3、“拥抱生活发现美”心理摄影大赛

    无论生活现状如何,只要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奋勇向上的精神,每个人的眼睛,都会看到生活的美好。通过举办“拥抱生活发现美”心理摄影大赛帮助在校大学生更加关注美好生活,更阳光、自信地拥抱生活,在美丽的光影世界中展示大学生的幸福、热情、文明姿态。(备注:拍摄题材不限,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突显活动主题,反映大学生心理健康。作品大小,数据量不超过8M,像素不得低于200万;仅接受数码照片(含手机拍摄),格式要求为JPG。彩色、黑白不限,单幅、组图均可,组图要求为3—10张;参赛者须将作品标题,围绕作品有心理故事和感想(300字以内)、姓名、学院名称、专业班级名称、学号、工行卡号、联系电话另写在一个word文档里,与摄影作品一起发送到指定邮箱。所有参赛作品由学生处老师和作品展线上线下大众投票甄选,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创意奖2名。凡获奖者均颁发证书和纪念品。且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150、130、100元的奖励。)

    征集作品时间:4月22日至5月20日

    征集作品邮箱:hnsfdxxlzxzx@foxmail.com
    作品展出时间:5月23日至27日

    作品展出地点:桂林洋校区公共楼

    承    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4、班级心理主题班会

    通过主题班会使学生意识到在和谐的校园氛围内,拥有健康的心态是走向成功之路的保障,并能正确对待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与挫折。(备注:活动由心理委员负责组织,活动结束后将主题班会总结和5张以上相关活动图片上交学生处。学生处将组织评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给予300、200、100元的奖励。凡是上交心理主题班会材料的班级,均给予50元的活动经费补助)。

    时间:4月底-5月底,具体时间各班自行选定

    地点:各班自行安排

    承    办:各学院

    (四)把握心健脉搏,学生心理测试

    1、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全校全日制在校生进行心理测量,把握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组织实施:由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工作人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学生登录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具体施测。

    2、采用“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对2014级学生进行职业能力测量,为其即将来临的毕业选择做参考。

    组织实施:由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工作人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学生登录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具体实测。

    3、第三届“我爱我,从了解自己开始”户外心理测评

    通过现场心理问卷测评(恋爱心理、职业兴趣、人际交往、情绪情感等)、心理图片分析、心理宣泄器材展示、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等综合活动,使大学生对心理咨询有更多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为其提供认识与了解自我的多样化途径。

    活动时间:5月25日

    活动地点:详见宣传海报

    承    办:龙昆南校区心理工作站

    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可结合自身实际,自行策划、组织与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主题相符的活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种媒体、专栏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