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15 16:34:20

 

海南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2018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目标为引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管武装,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制定的工作要点,求实创新,科学管理,做好国防教育、民兵整组、学生军训和兵役登记及征兵退伍等工作。
    二、扎实推进国防教育

    (一)充分利用军事训练平台开展国防教育
将国防教育贯穿于军训过程,在充实、创新学生军训内容、形式的同时,充实、创新国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二)继续加强军事理论课课程内涵和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邀请军队官兵、退伍军人、外校专家来校交流讲座,组织师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走访慰问驻地部队等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民族精神和国家意识。
    (三)开展“国防教育文化季系列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精神,充分利用海南省国防教育优质资源,发挥我校图书馆文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和国防意识,强化国防文化素质,计划举办“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国防教育文化季系列教育活动”,以期提升我校国防教育质量,确保国防教育既贴近学生发展需求,又贴近国防建设实际需要,不断提升国防教育的实效性。具体计划另行发文。
    三、认真完成国防后备力量组织整顿任务
根据《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8号)、《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和军队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措施》等文件精神、遵照2018年海南省军区命令及琼山区武装部的统一部署,面向全校选拔50名政治思想过硬、身体素质优秀、专业技术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师生组成我校基干民兵网络分队,并做好机构编制和组织训练工作。
    四、做好大学生定向宣传数据库数据采集工作
根据省征兵办《关于建立大学生定向宣传数据库的通知》精神,准确摸清我校新生、毕业生数量分布情况,逐一宣传发动,逐一登记入库,建立完善的本校大学生定向宣传数据库。
    五、深入做好全校学生兵役登记工作    
按照琼山人民武装部兵役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政治动员,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及早、及时开展在校生兵役登记工作,力争全校适龄男性青年全部进行网上兵役登记,为国家征兵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六、继续深化大学生征兵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动员适龄学生踊跃报名应征。按照《海南省2018年度征兵宣传教育方案》及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征兵宣传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大力增强征兵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全民依法服兵役观念,激发广大优秀大学生的参军报国热情。
   (二)建立长效机制。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稳定推进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完善征兵工作站“一站式服务功能”,使大学生征兵工作常态化。
   (三)做好入伍学生预报名遴选工作。在精准发动的基
础上,将入伍热情高、身体条件好的学生纳入关注对象,并做好国家正式体检、政审的准备工作,为“双合格”标准创造条件,提高我校学生入伍的成功率。
   (四)积极配合琼山区人武部开展征兵工作。 按照琼山区人武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组织应征报名学生的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工作,协助上级兵役机关办理新兵入伍手续,发放入伍通知书。

    七、开展2018届毕业生士官征招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征召计划和要求,选送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对口的2018届毕业生学生参加毕业生士官选拔,为部队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
    八、成立“海南师范大学国防军事协会”
组织我校退伍大学生成立“海南师范大学国防军事协会”,将“协会”作为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的一支重要学生力量,使“协会”在彰显退伍大学生朋辈德育功能,助力校园正能量,打造校园模范先锋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九、加强与入伍学生的联系,为学生排忧解难

加强与入伍学生本人、家长及参军入伍地的武装部、资助中心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入伍情况、思想动态,落实好他们的学费补偿等各项政策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入伍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各学院相关人员利用假期到我校学生入伍所在部队走访、慰问本学院学生。
    十、细化退伍学生的复学、安置工作
    入伍学生退伍后,为学生举办欢迎会和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各项需求。学生复学后,适时跟踪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会同琼山区民政局做好退伍学生的优抚金发放和各项福利的落实。
    十一、认真做好双拥工作
    加强与琼山区人武部联系,利用学校的优势为部队做好服务工作。做好我校军、烈属、退伍军人的优抚和节日慰问工作,充分体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厚爱,使他们更加发奋工作,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