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 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情况

发布时间:2018-11-20 10:17:28

 

学生工作部(处)2018年11月16日下午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处长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首先指出进博会的意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号召: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

    第一,激发进口潜力。

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处长做了总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一是要深刻认识进博会彰显了我国主动开放、进一步拥抱世界的坚定决心和行动。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有贸易的一贯立场,是我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二是要深刻认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才是人间正道。局势越纷繁复杂,越要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信心、共同应对。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贸易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三是要深刻认识我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我国经济具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四是要深刻认识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我国将从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别是要适应形势的需要,重点抓好学生的创新意识教育。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