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 “国庆·中秋”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8 09:50:20

各学院:

    为了使广大同学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充实的“国庆”假期,现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召开安全主题班会,深入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院应高度关注学生放假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假前要以班会形式,组织全体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教育广大学生应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密切关注假期气候、交通、食宿等情况,谨防盗、抢、网络诈骗、传销、溺水、火灾、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侵害,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各学院于9月30日前收集本院各班召开班会的照片一张,发到古丽孜热老师邮箱:812075231@qq.com

    二、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去向。

    对离校学生要求填写《学生假期离校申请单》。由班级班主任填写《学生假期去向信息统计表》,学院统一整理后备查。强调假期离校外出的学生要按期返校,对未按时返校者要在复课第一天立即与学生家长及学生联系,促其尽快返校,并按学校有关管理规定处理。

    三、认真做好假期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教育在校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强调“三禁七不”, 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秩序。

    “三禁”:严禁在宿舍内进行赌博;严禁打架斗殴、酗酒滋事;严禁在宿舍内大声喧哗或使用音响音量过大,影响他人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休息。

    “七不”:不得晚归、夜不归宿,不得留宿外人,不得擅自在校外住宿,不要攀爬宿舍阳台;宿舍内不得使用违章电器,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烹煮食物。

    四、加强学生外出安全教育。

    提醒学生特别是2017级的新生小长假外出游玩时要注意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坐无证无牌黑车,防止发生交通意外;参团旅游要选择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旅行社,要签订相关旅游、保险协议;外出游玩时要远离危险地带,不去河边、山坡等路滑地带,禁止到合法经营的游泳场以外的江河湖海等场所游泳,慎去海口假日海滩等事故高发地点下水游泳,严禁去文昌月亮湾游泳(该水域暗流多、水况复杂,为禁泳区)。

    教育学生不得以旅行社或其它名义组织我校学生在国庆期间外出旅游、集体包车返乡等集体外出活动,严禁学生在校园和学生宿舍区张贴或通过其他任何形式发布旅游广告;严禁学生在学校组织或居间介绍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严禁学生参与个人和非法旅游团体组织的活动,违纪者将严肃处理。

    五、严格审核外出集体活动。

    未经批准,各单位不得在小长假期间组织学生外出开展集体活动;确需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的须严格按照《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外出集体活动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和安全预案。

    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学生出游用车检查工作。

    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学工干部假期值班工作,值班老师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信息,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理异常情况,放假期间,全体学工人员必须保持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10月1、2日早上7:00,龙昆南校区的值班老师在中国城集合、桂林洋校区的值班老师在东二门集合,分别开展检查学生出游情况的工作。

    七、各单位应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八、10月8日晚上各学院应组织学生点名,检查学生返校情况,并于次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汇总表》以电子邮件形式报给学生工作部(处)赵有生老师(173090286@qq.com),须注明每一位未到校学生的具体情况。

    请各学院要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附件:

        1、学工干部假期值班安排表

        2、学生假期离校申请单

        3、学生假期去向信息统计表

        4、学生返校情况汇总表

        5、学工人员假期值班表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7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