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6 19:43:53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端正心态,塑造健康人格,明心明德,悦纳自我,学生处将组织开展第十一届 “5 ·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畅想五月,让爱飞翔

    二时间

    4月下旬至5月底

    三、主要内容

    (一)现场活动类

    1、心理情景剧表演赛

    通过举办心理情景剧表演赛,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再现成长经历,演绎生活的复杂矛盾和心理困惑,体验自身尚未意识到的情感和态度,达到自身减压的目的。同时也促使其他学生重新审视自身的生活,关注心理健康。

    初赛时间、地点:具体见各校区宣传海报

    决赛时间、地点:5月24日曾宪云报告厅

    承办:校心理工作站     

    2、“缘来是你”纪念友情大赛

    为大学生提供分享友情、传递真情的平台,通过故事展示和才艺秀表演形式,使广大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和建立健康积极的人际关系,同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初赛时间、地点:4月22日、23日化工楼101

    决赛时间、地点:4月28日曾宪云报告厅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3、性艾健康进校园活动

    配合和支持海南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通过专家讲座、展板展示、现场义诊咨询等宣传形式,加强在校大学生对性病/艾滋病的认知了解,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学生人群的求助意识,明确求助途径;减少学生对相关疾病患者的歧视心态,以平常心态、关爱包容态度对待性病/艾滋病。

    活动时间、地点:4月19日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2

                    4月26日龙昆南校区田家炳102

    承办: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知识普及类活动

    1、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通过宣传栏、小册子、海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形成“人人关爱,关爱人人”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4月底至5月底

    承办:校心理工作站

    2、“心晴影院·放飞心情”优秀心理影片欣赏

    通过播放优秀心理教育影片,让学生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来认识和了解生活中存在的心理现象及心理过程,于轻松自然间领略心理学的内涵,增进心理健康意识。

    放映的影片有《当幸福来敲门》、《心灵捕手》、《美丽心灵》、《从心开始》、《永不放弃》等。详见活动海报。

    3、“开讲啦”系列心理讲座

    以同学们关注和感兴趣的心理话题为主题,通过“开讲“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大学生正确地面对心理问题和处理心理危机,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健康的大学氛围。(具体安排见每周宣传海报)

    活动时间:四月底至五月底(每周一场)

    承办:龙昆南校区心理工作站

    (三)心的接触与交融

    1、“情绪管理工作坊”----朋辈团体辅导

    面向桂林洋校区全体学生进行招募,选择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情绪困扰主题,向参与者普及情绪管理知识、帮助其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和积极健康的应对方式,争做情绪管理的主人。

    活动时间、地点:5月13日、20日公共楼二楼沙箱室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工作站

    2、班级心理主题班会

    通过主题班会使学生意识到在和谐的校园氛围内,拥有健康的心态是走向成功之路的保障,并能正确对待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与挫折。(备注:活动由心理委员负责组织,活动结束后将主题班会总结和5张以上相关活动图片上交学生处。学生处将组织评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分别给予300、200、100元的奖励。凡是上交心理主题班会材料的班级,均给予50元的活动经费补助)。

    时间:4月底-5月底,具体时间各班自行选定

    地点:各班自行安排

    承办:各学院

    (四)把握心健脉搏,学生心理测试

    1、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全校全日制在校生进行心理测量,把握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组织实施:由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工作人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学生登录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具体实测。

    2、职业能力倾向测量

    采用“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对2013级学生进行职业能力测量,为其即将来临的毕业选择做参考。

    组织实施:由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生工作人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学生登录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具体实测。

    3、户外心理测评

    通过现场心理问卷测评、心理图片分析、心理宣泄器材展示、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与学生面对面的答疑解惑等综合活动,使大学生对心理咨询有更多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为其提供认识与了解自我的多样化途径。

    活动时间:5月25日中午11:00—13:30;16:00-18:30 

    活动地点:桂林洋校区学生公寓区校道

    承办:桂林洋校区心理咨询中心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可结合自身实际,自行策划、组织与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主题相符的活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种媒体、专栏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