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17 16:03:27

各学院:

    现将《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迈进。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6年3月17日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2016年工作要点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学生工作部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龙头,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学风建设为主线,基础工作为支撑,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自身的工作服务力和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龙头,踏实做好实践育人工作

    1.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思政教育。紧紧围绕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形势,有效拓展主题教育内容,完善新生教育和毕业生教育两大教育体系。重点抓好新生行为习惯教育、爱校教育、角色转变教育和人生规划教育,通过开展传帮带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的挑战。对毕业生主要通过职前思想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文明教育,使他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环境中。同时,积极发挥班级和寝室两大教育平台,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以“知礼明德、明礼修身”主题教育活动为重点,开展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文明礼仪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文明礼仪、督导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三个方面内容使学生养成文明守纪、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建设文明、和谐、法治校园。

    3. 以“双创”工作为契机,注重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全校学生对“双创”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支持率,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提高为学生服务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营造平安和谐、文明卫生的育人环境。

    4. 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继续发挥校内外德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和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雷锋活动日常化、常态化建设,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了道德境界。

    5.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加强学生的网络法规和网络道德教育。努力拓展德育的空间和阵地,让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和信息占领校园网络阵地,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网站(网页)、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学工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开发和管理,利用网络资源与学生进行对话、咨询、答疑和指导,切实了解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6. 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六项主要措施。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确保工作精细化、条理化。

    二、以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7. 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建立校院班寝四级联动机制,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形势分析调研。加强特殊学生排查,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并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格校外租住学生承诺和定期报告制度。联合相关部门组建学生宿舍常规检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卫生检查。开展安全用电承诺与审批,规范程序,加强教育与管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电器。

    8. 认真做好学生宿舍区辅导员工作站夜间值班工作,进一步细化两校区辅导员工作站值班职责。结合文明宿舍评比,每周集中对学生公寓集中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学生安全稳定状况、宿舍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电、清洁卫生等问题。

    9. 进一步推动学生宿舍自管会建设,以公寓为单位组建自管会,对学生安全用电、寝室卫生和晚归等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同时依靠学生队伍了解本公寓内学生思想动态信息。

    10. 通过多媒体宣传、主题班会、专题活动等加强对学生进行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的教育。组织学工队伍重点对校外住宿、小长假外出进行检查及管理。

    三、以学风建设为主线,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11.强化学生日常管理,端正学习态度,规范文明行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浓郁的学习创新氛围。

   12.创建友好和谐宿舍,引导学生举止文明,按时作息,宿舍干净整洁,宿舍同学间和睦相处,团结友好,营造“文明 安全 高雅 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13.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提高学生考研的积极性,以点带面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开展考研动员专题宣传活动,以海报的形式从政策导航、专业介绍和典型示范等角度给我校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考研信息。

    14.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自治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学生严格自律,保障学风建设的落实。强化辅导员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工作制度,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15.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管理,做好学生考前动员工作,使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形成良好的考风。

    16.充分发挥各种载体特别是校、院学生会和各班级的作用,通过点、线、面相结合在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风建设的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英语、计算机等级、以及各种专业技能证书考试,鼓励一专多能,以此来提高学生就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17. 继续做好助飞工程的“教师成长协作团”的管理服务,为我校师范生提供教师技能实践锻炼与提高的平台。

    18. 通过组织第四届大学生游泳比赛、元旦游园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青年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9.认真组织好全校性的新生开学典礼和毕业生毕业典礼。

    四、以基础工作为支撑,确保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开展

    20.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学生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

    21.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实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具有规范性、系统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

    22.及时更新、维护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在科学化的管理手段上投入精力,确保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效性。

    23.积极做好2016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就业观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24.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育人中的作用,加强学生工作助理办公室和学生公寓楼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促使学生自我成长。

   (二)完善资助工作机制,深化资助育人工作。

    25.继续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等学生专项资助经费的评定、公示、发放等管理工作。

    26.做好2016-2017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形成贫困生动态管理库。

    27.做好2016——2017学年爱心借款的申请发放工作。

    28.加大校内外勤工助学的力度,广泛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做好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设置和管理,加强对学生勤工助学服务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其在助学工作上的自我管理作用;努力开辟校外勤工助学渠道,创新勤工助学新模式,建立勤工助学基地。

   29.加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力度,倡导学生生源地贷款,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生源地贷款工作;做好资助后监管工作及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工作,激励其信守承诺,培养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

   30.关注学生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认真做好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投保学生出险后理赔工作及临时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31. 积极拓展社会捐资助学新渠道,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品质

    32.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建设,特别是在桂林洋校区增设音乐放松按摩椅等新设备。

    33.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举办学工干部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班,有计划地安排培训,特别是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抓好心理专干、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队伍。继续举行朋辈咨询员的培训,推进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

    34. 创新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内容和组织形式,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举办 “心理健康月”、心理咨询竞赛、心理情景剧比赛、“流汗吧”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形成思想健康、奋发进取的良好心态。

    35. 拓展学生心理辅导途径,扎实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规范心理咨询值班登记制度,规范心理咨询案例记录制度,促进心理咨询工作的规范化、职业化。完善我校心理在线网页,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

    36.组织我校2016级新生参加集体心理测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依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方案,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工作。

   37.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讲座,重点开展针对新生适应大学生生活,以及学习、情感、就业等方面的心理健康讲座。

    五、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38.按照《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管理办法》和学校工作要求,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39.定期开展辅导员交流与培训,坚持辅导员周工作例会制度,要求辅导员每年要开展一次学生思想状况专题调研,每月至少4次深入学生宿舍,每月至少开展8次谈心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同时,把辅导员及学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经常性培训相结合,不断充实和完善培训内容体系。鼓励和支持辅导员考取心理咨询师和就业指导师资格证书。选派新任辅导员参与校际学生工作交流,拓宽工作视野。

    40. 深化工作研究,提升工作实务能力与工作水平。通过课题立项等方式,组织辅导员结合学生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并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动学生工作案例库建设,组织辅导员撰写案例,开展优秀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推动第六届辅导员工作论坛建设,促进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逐步实现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经验积累和传承,提升学生工作的水平。

    41.不断完善辅导员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实行过程管理与动态考核,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考核评比,在考核的基础上评选“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依据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学院学生工作考核,评选学生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