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07 19:36:27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普通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函〔2013〕1号)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我校决定今年5——6月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立德树人

    二、活动时间

    2015年5月上旬-6月上旬

    三、活动内容

    1、发诚信倡议,举行诚信承诺签名活动。

由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倡议书,并在校园内举行诚信承诺签名活动。

组织单位:学生处 

    2、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采取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诚信意识,体验诚信情感,践行诚信誓言。

组织单位:各学院

    3、举办诚信教育主题图片展。

通过图片展的形式,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宣传诚信美德事迹。

组织单位:学生处

    4、利用新媒体进行诚信教育及征信知识普及

通过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开展诚信主题教育。

组织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5、组织全体贷款学生观看“贷款助学”宣传片

通过周末影苑、LED大屏幕播放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宣传片。

组织单位:学生处

    6、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

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学生生活、就业等实际情况,与贷款毕业学生进行一次诚信教育谈话,告知贷款学生还款知识、贷款违约后果等,使诚信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谈话过程中请做好谈话记录。

组织单位:各学院

    四、活动要求

    1、精心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活动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学校将联合贷款经办银行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三爱三节”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3、及时报送总结材料

    各学院于6月5日之前将学院活动总结材料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科。材料包括: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相关图片等,要求短、实、新,不超过1500字。

    4、诚信教育贯穿始终

    各学院在诚信教育活动月结束后,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力争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为广大学生营造求真务实、文明诚信的教育大环境,打造诚信品牌,取信于社会。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

                                                                               2015年5月6日